Sino Inno Cap

Logo-Sino-Inno-Cap-01

教育

资源:https://www.hlb.global/back-to-school-the-impact-of-edtech-in-todays-digital-world/

教育行业的未来是不确定的,因为过去两年的特点是裁员和业务削减。2021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共发生133起投融资事件,总额约为145.358亿元人民币,不包括未披露的金额。[1] 与2020年上半年的113起事件相比,融资事件的数量增加了20起,约占15%。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融资事件的数量有所增加,但融资总额却低于去年同期(2020年上半年融资总额为176.575亿元人民币),下降了17.68%。政策仍然不确定,资本也相对保守,所以大型投资往往是不愿意的。

尽管最近对儿童教育进行了监管–从事与学科相关的培训和教育的公司被禁止融资或上市–但中国的市场仍然很大,素质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海外业务和教育硬件的市场正在逐渐松动。[2] K12(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教育),以前保持着良好的地位,但在2021年出现了小幅下滑,上半年只有7次资助活动,原因是对儿童的低水平教育的限制。令人鼓舞的是,2021年上半年投资金额最高的是商业服务、高价值教育和职业教育与培训,这三个行业的融资总额达到116亿元人民币,占上半年融资总额的80%左右。

在教育部门的细分市场中,商业服务资金在2021年是最高的,有37个案例,占教育部门资金总额的27.81%。素质教育(旨在全面促进受教育者的德、智、体发展,重点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个性发展)和职业教育也表现良好。今年上半年,素质教育位居第二,有31起资助案件;职业教育紧随其后。

自 “十四五 “规划(2020年起)通过以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新经济格局对中国产业结构的现代化和调整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教育产业结构。未来,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支持,因为在《中国制造2025》出台后,高素质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后优化就业结构的重要瓶颈。